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

[新媒體觀察] #2電視媒體的下一步?

今年3月,TVBS電視台成為台灣第一個全面提供HD高畫質影音服務的頻道家族。TVBS在兩年的時間投入約7.5億在設備的改善上,短期來看對於營收並沒有太大的幫助;但就長期的策略來說,在數位化的浪潮下,HD化則是一個不得不的趨勢。因為HD化不僅提升影像畫質,也是數位電視普及的關鍵踏板。


然而,也因為數位化,網路內容產製與傳播成本效益較電視媒體來的快速且低廉,大量免費影音內容在網路上流傳,電視媒體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。看TVBS總經理楊鳴的採訪,讓我們思考到底電視媒體的下一步該如何走?

在這波新媒體的浪潮中,即便是視頻網站,如優酷、土豆等,也沒有持續且穩定的賺錢,更何況傳統電視媒體?然而,數位電視的普及化是否可能成為有潛力的救星還有待觀望。

從產製流程面來說,包含節目播放前、播放中以及播放後三個時段個別來看。若能在節目製作的一開始就將異業合作的概念放入規劃,透過電視與網路的結合以及與觀眾的互動,便有可能強化置入型行銷的效果。你能想像,自己在看美食節目時,按按遙控器就能立即訂購眼前的美食,將會是一件多麼方便的事情!此外,透過網路社群的經營與傳播,也能增加節目播放後的價值,TVBS《女人我最大》的社群經營便是一個例子。

而商業模式的創新方面,主要障礙來自於消費者付費的觀念並不普及,如何讓消費者願意付費觀賞則為可能的切入點。美國視頻網站Netflix就是一個成功讓消費者願意付費觀賞影集的例子。台灣的MOD,已經有開始嘗試類似的模式,然而這是平台端的作為,媒體端該如何應對,還有待發展出供應鏈上合適的付費機制。

TVBS身為電視新聞為主的電視媒體,若從電視新聞面來看討論付費觀賞,可行性可能相對低落,因為戲劇比起新聞更具備商品化的可能,並且較容易量化為一個購買的價值。也因此,針對TVBS家族頻道來看,或許新聞會是吸引忠實客群的關鍵,其餘節目則透過新聞建立起的口碑與忠實消費者來建立付費機制,以達綜效的最大化。

資料來源:
《7.5 億台幣做 Full HD 轉型,專訪 TVBS 總經理楊鳴:我們已在生死存亡關頭上》
http://techorange.com/2014/03/07/interview-with-tvbs-general-manager-young-ming/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