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

[新媒體觀察] #1台灣消費者素養低-新媒體發展的絆腳石?


前陣子有篇「為什麼Line台灣區幾乎沒有免費貼圖,原因是…」的網路文章引發網友熱烈轉載,這現象似乎反映著台灣民眾的素養似乎出了點問題。

LINE在台灣有約1700萬的使用者,佔全球不到10%的用戶,但客訴量卻佔了全球的70%。為何在各國都是免費的情況下,唯獨台灣有如此驚人的不滿?


文中提及,台灣國人普遍有「App本來就是免費的」錯誤觀念,並且有愛佔便宜、愛一窩蜂及愛客訴的特性。而LINE的官方則是回應,會加強台灣去的實體互動活動,如彩繪卡車及實體展覽等,都是台灣限定。文末的一句話也很讓人省思:「但到底是通訊軟體對台灣不夠友善,還是台灣人讓通訊軟體公司失望呢?」

從新媒體發展的三個原則包含產品差異化、網路社群與情感訴求。然而隨著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的擴展,網路社群為快速且大量地擴展使用族群,免費通常是它們的第一步。在一股免費的趨勢之中,收費的差異化也隨之凸顯出來,WhatsApp就是最好的例子,但在台灣其使用者還是相對的少數。

我們回歸到網路社群來看,無論是新聞、雜誌與廣告等在未來的發展,無可避免地必須向網路社群靠攏。然而,多數台灣消費者若是對於App,更進一步來看是社群媒體、通訊軟體甚至是新聞平台,都依然抱持著「App本來就是免費的」觀念的話,一旦慣性養成進而成為發展上的一大阻礙。

也因此,在新媒體發展的同時,特別是在台灣的市場來看,提升消費者素養將成為不容小覷的議題。

資料來源:
1. 「為什麼Line台灣區幾乎沒有免費貼圖,原因是…」2013/03/02
http://www.kocpc.com.tw/archives/4599
2. 「通訊軟體大小眼? 免費貼圖總漏台灣」TVBS, 2014/03/04
http://news.tvbs.com.tw/entry/523227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