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

讓捐錢變好玩!別再說公益組織沒創意了!

如何讓民眾願意捐款,是一門很大的藝術!但Misereor做到了!透過互動式裝置藝術,讓民眾刷卡、投幣的瞬間,也能親身感受到改變的感覺。

Misereor是致力於國際間人道救助的公益組織,長期深耕非洲、拉丁美洲、亞洲等善貧窮與孩童教育缺乏的地區。在互動式裝置藝術裡,不僅傳神的表達出該組織的理念外,更說服你:捐款吧!





1. "The Social Swipe" 


只要輕輕刷一下信用卡,你就能切下一片麵包給飢餓的人們,也能斷開被奴役的束縛。不僅僅是小額捐款,同時也讓你好像見證了捐款帶來的改變!


2. "The Power of a Coin"


投下一枚硬幣,你能看見你讓救護車開上路、讓農業發展計畫能夠順利發展、教育貧乏地區學校的興建、甚至建立起風力發電廠!最後還能拍照上傳至Facebook,與你的朋友分享這則令人開心的公益!快投下一枚硬幣吧!

3. "Africa Kicker"



一枚硬幣,不僅讓你玩了一場足球遊戲,同時這枚硬幣也帶給了非洲孩童們一個希望!


而在這個案例中,成功的原因包含以下幾個步驟:

Step 1. 明確地訴說組織理念與目標
成功的行銷案,必定能精準地傳達出該產品/組織的核心理念。在這個案例中我們也能看見,在互動式的裝置藝術裡,巧妙地融入貧窮、人權、教育、醫療等議題。讓民眾簡單明白地了解到這些裝置背後的價值與意義,這是成功的第一步。

Step 2. 簡單的動作、小量的金額
投下一枚硬幣、刷一下信用卡,這樣小小的動作其實要付出的代價並非那麼高,光這點就降低不少捐款的門檻。當成功吸引民眾目光後,小額的金額或簡單的動作,讓容易讓人做出捐款的行為。

Step 3. 捐款人當下的立即回饋與參與感
當你做出捐款的動作時,你將能立即得到行為的回饋-切下一片麵包、斷開奴役的繩索、看見捐款對於改變的可能見、甚至是玩一場足球遊戲!而這些回饋,也緊扣著組織的理念與目標,更加深化行為的意義。

Step 4. 與社群的結合
這樣新奇有趣,又富有意義的參與行為,最後用社群做為結尾是再好不過的!因為參與者在參與地同時,就已經有一定的意願將此行為分享於社群中。互動式裝置提供的社群分享服務,也就順水推舟的讓參與者願意分享,而達到病毒式宣傳的概念。做公益,比起廣告行銷更需要創意!通常公益組織沒有過多的行銷預算來募資,在資源少,重要性高的情況下,創意也常常在這樣的情況下激發出來!


資料來源:
2. 超感人的「吸金」裝置藝術!公益組織Misereor讓人「想不捐錢都很難」!, 品牌癮, 2014/05/09
3. 捐錢也能很好玩!公益組織讓你甘願掏錢, 自由時報, 2014/05/13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