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

[新媒體觀察] #4 APP商業模式:一探LINE拓展海外市場的成功心法

LINE 2011年於日本成立,隸屬南韓網路公司Naver旗下,據統計LINE1.75億用戶,在它前面則分別是擁有4.65億的WhatsApp,還有3.55億用戶的微信。不過微信大部分都是中國用戶,而 LINE 則稱有85%的海外用戶,主要的市場有:韓國、日本、台灣、泰國與印尼。現在正跨至西班牙、巴西等,更準備進軍美國。據統計,去年,LINE就賺了5.058億美金(約153.28億台幣),遠高於WhatsApp與微信。


去年12月結束的那季,有60%的收入來自遊戲內販售、20%則是來自貼圖的販售。2013年底更以5.29億收購台灣的WhosCall,可以過濾來電與簡訊的手機軟體,未來也打算推出嶄新的音樂串流服務也將要推出。近期更改版,綁定手機號碼與帳號安全升級等。

到底LINE是如何在APP的市場中做到如此成就?總括一句:「LINE的中心主旨就是以客戶為導向」

(摘至:『 Line 是怎麼一路橫掃東南亞,到擄獲拉美人的心』

 



APP的興起正改變舊有的營運結構,環境不停在變,每個發展策略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只有用戶能告訴你答案。也因為APP的多樣性,其潛藏著打破市場遊戲規則的機會,LINE就打破遊戲市場代理的規則,躍昇成為遊戲平台的霸主。

 

APP的世界裡,行銷則分為兩部分:內容策略與媒體策略。內容策略不外乎是APP本身的功能與持續的改善;媒體策略上除了傳統廣告思維外,更必須重視社群的力量,只要了解排名機制,就能掌握住下載量。

 

APP的開發也與傳統產品的思維相當不同,以往企業的產出是產品,而在APP的思維裡,產出的是「客戶」。如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,持續追蹤使用者使用狀態已持續改進,藉由測試使用者反映,掌握心理動力學,以找出最佳設計模式,才有可能有增加營收的可能性。其開發步驟也與以往的思維不甚相同,行銷與投資的部份,必須等到使用者已穩定使用後,在大量行銷,才能有效確保APP的營運能持續。


Step 1: 作出有人用的APP

Step 2: 強化客戶的核心需求

Step 3: 放入適當的商業模式

Step 4: 找出可重複、可擴張的模式

Step 5: 投入資金進行投資與行銷

 

最後APP的付費模式可分為四種:

1.      付費購買 (premium)

2.      捐助、贊助

3.      Freemium: 基本功能免費,但額外內容付費

4.      廣告

其中,能帶來較多用戶與收益的仍以Freemium為多。

 

新聞產業與通訊軟體產業在本質上不同,但若新聞產業要切入APP這塊市場,仍可參考通訊軟體APP之策略。也就是說,首要步驟,仍然是試圖增加用戶人數, 並且不停地追蹤使用者的使用模式,探究其閱讀、消費與心理相關因素之關聯,找出最佳商業模式。

 

而在新聞產業上,傳統上仍以廣告為主,但跳脫出廣告,仍有其他三種可以嘗試的商業模式:如New York Timesfreemium模式、以及的贊助模式,但也無法判定其好與壞。因為在APP的世界裡,只有從用戶出發,才有辦法找到最佳的商業模式。不同國家的經驗,也因著文化的不同,使用者的想法也會大相逕庭。台灣新聞業若真的要好好運用APP,必須得在用戶使用經驗及行為研究上下一番功夫,否則和只是將內容數位化,無法創造全新的使用型態。


參考資料:
1. 「 Line 是怎麼一路橫掃東南亞,到擄獲拉美人的心」, 科技橘報, 2014/04/24
3. LINE 台灣區副總經理陶韻智演講摘要, 2014/05/02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